【All About Love】楊千嬅,關於愛情

經過《Meridian》一役,對楊千嬅的感覺直插谷底。然而看到這張演唱會海報後,那種意識形態倒是令人想起人山人海的隨意,再加上「朱祖兒」三個大字,未出發,先興奮。

舞台被紅布重重包圍,輕放後出現的是楊千嬅中箭後的定格。邊唱著編曲輕微改動下的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《烈女》《處處吻》,邊隨著音樂節拍而嫵媚郁動,那些造手,那些眼神,不經意的散發著以往鮮有的舞台感。異常喜愛中段那個滿佈玫瑰花的半圓體,縱然口中宣洩著《烈女》宣言,然而還不過是被困於愛情世界下的一名女子。

經過一段過門,歌者獨自站於舞台上演繹著《小城大事》。現場更能感受編曲的震撼,加上聲線上比唱片更具張力及更具感情的演繹,配合著舞台燈光刻意營造的孤寂,成了全場其中一首最令人感動的曲目。《有發生過》曾是我最喜愛的一首,或許你我都已經成長了。最驚喜的是《八半步》,高音部份完清脆俐落,全是勤練歌的成果,配合著舞台上的兔子以及自我投射出來的玩偶,舞台感十足。《少女的祈禱》帶來久違了的感動,玩偶對男孩的不捨都被活生生的演繹出來,玩偶亦將那個紅綠燈下的故事完全地給形象化出來。也許《稀客》正是對男孩向女性作出虛假承諾的控訴,木偶三次拒絕握手而令鼻子變長,那小屋上的大鐘正好代表著就算時日流逝亦不能改變事實,為何男孩都這副德性。

這段算是我最喜愛的部份,《八半步》的徐徐走近,《因為所以》的漸生愛慕,《燭光夜》後的熱戀,《少女的祈禱》初嘗失戀後遺,《稀客》反覆重演相戀失戀。短短五首上演了一段尋愛故事,算是對沒有選唱《Unlimited》的一個小小補償。

接著在升降台上唱出《抬起我的頭來》,配合mic stand及衣著,唱出一份前所未有的自信及氣勢,完全撇去以往的羞澀及少女味,終於抬起頭來。《化》比唱片更加精彩,《野孩子》更感動得眼泛淚光,《出埃及記》也感動得沒話說,尤其是那個以過紅海比喻愛情的故事,壯烈,窮盡一生精力以為海闊天空,最後卻趁意足心滿的一剎,緩緩掩蓋。選唱《風采依然》當然是一大驚喜,不過選唱《愛人》而唱出感情就更加驚喜,惟副歌後的編曲倒是令歌曲降格了不少。

一輪舞曲,沒有寄望舞蹈如何出色,齊齊整整已算合格有餘,然而邊跳邊唱還沒有走音更是喜出望外。最後一首《三分鐘戀愛熱度》勾起十二年來的種種情懷,中段還不忘幽了黎明一默,更添氣氛。

安歌部份選唱了數首大熱作品,完全沒有連貫或甚麼訊息,算是全晚最令人失望的部份。然而最愛的還是《飛女正傳》,更驚嘆高音位不再是咆哮,反而是從容不迫的輕輕唱出。

全晚最遺憾的是沒有選唱《Unlimited》的任何一首,仍記得楊千嬅於電台曾說過最愛的十首歌中,《我只能跳舞》尚能佔據其中一首,還以為有選唱的機會。是次楊千嬅刻意收起說話,多放焦點及精力於音樂部份,當中更不乏大騷唱功的機會,大飽耳福。而且多虧朱祖兒的參與,舞台簡潔卻充滿藝術感,沒有想過楊千嬅可以帶給我這種音樂以外的享受。

多謝。

2 responses to “【All About Love】楊千嬅,關於愛情

  1. 個show真係幾好睇,d dancer都好落力,而且表演得好好,d道具,
    不足既地方就係有d想聽既歌冇唱,
    例如友誼萬歲….我只能跳舞
    我只能跳舞可以同edmond跳完舞,之後先唱滾
    同埋有d衫真係幾娘,髮型都ma ma地,
    我寧願好似演唱會poster咁,
    仲有時間太短11:00幾就完

  2. 引用通告: 楊千嬅的絕地反彈演唱會隨寫 » 3cmusic.com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