爽勁結他下的古巨基【Guitar Fever】

曾一度認為回流後的古巨基可稱作男版容祖兒,無論選曲或是唱腔都如出一轍。那些《必殺技》《愛與誠》都是極易上口的罐頭作品,無甚可咀嚼細味的地方之餘,亦只求於K場中表演當中的數粒假音;而且唱腔都虛張聲勢得令人卻步,咬字亦浮誇造作得沒法子令人想追聽下去。

然而近兩張唱片卻有點找對了路的感覺,【Human】雖然還是以人生歷程作為所謂concept的重心題材,但單從選曲當中亦明顯看得出有比前作更花心思的地方,而【Moments】更是將以上的都更發揚光大。

在收到【Guitar Fever】之前,已事先從不同媒體中得悉是次將會以結他作為大碟的主要樂器。雖然明知道只是惹人注視的小把戲,但能夠將音樂作為宣傳重點也不是壞事吧。主題作《下次再見》儘管找來古典結他演奏家楊雪霏的參與,惟樂器演奏上卻看不見有何為歌曲昇華的地方,反而歌詞說及「再會」則令人有更深的體會。而旋律上興幸楊鎮邦放棄了《愛得太遲》的方程式,平淡卻猶有餘悸,只嫌古巨基的假音頗為礙耳,要是能放輕一點就更好。

古巨基於《眼睛不能沒眼淚》的發揮遠比《下次再見》出色,除了沒有刻意的飆高音外,還帶著以往那種直率的情感表達,少了計算,單純地覺得動聽,繼而一聽再聽。同類型情況還出現於《你恨到》,余奕駿的旋律充滿張力,只是一下子由acoustic guitar轉為bass有稍稍的不適應。至於林夕在《啦啦》則巧妙地以「啦啦」貫穿全首歌,於任何時候都輕鬆地以啦啦舒懷情緒的波動,配合著爽勁的結他就這樣一生啦。

全碟最喜歡《花不痛》,古巨基似乎比較少接觸到這類較為深層意義的歌詞,配合相對內歛的唱法亦算可喜。林夕繼續以淺白易明的文字帶出小道理,所有情感都只因主觀的心而非客觀的事,平如止水,最終面對順境逆境都能處之泰然。「花舞花落花不痛」亦有著「微雨放低水花花向上舞的因果」的韻味與詩意,不賴。

或許只有五首新歌的關係,於選曲甚至製作上都明顯地比之前數張大碟都更為精煉及嚴謹,能把古巨基的長處更為放大。除了《下次再見》外,其他四首都刻意的減少了假音部份,似乎欲將最自然清新的古巨基重新塑造出來。接下來聽聞還有三張大碟分別以不同樂器作為主幹,是想攻佔李克勤的發燒碟市場嗎?

2 responses to “爽勁結他下的古巨基【Guitar Fever】

  1. 引用通告: 換湯不換藥︰古巨基【Guitar Fever】 » 3cmusic.com

發表留言